新闻动态
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我校学习贯彻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视频会议精神
时间:2018-07-05 来源: 作者:


7月3日下午,我校在翔宇楼第一会议室召开专题会议,学习贯彻“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视频会”精神。副校长陆为群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陆为群带领与会人员认真学习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同志会议讲话精神。对如何贯彻落实会议精神,陆为群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他指出,本次会议为我们办好高水平应用型本科教育指明了前进方向,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激发广大教职工奋力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新动力和新活力。要牢固树立“不抓本科教育的高校不是合格高校”、“不参与本科教育的教授不是合格教授”理念,切实把本科教育放在“人才培养体系的核心地位”、“教育教学的基础地位”和“新时代教育发展的前沿地位”,深刻认识“四个回归”的核心内涵,在思想上高度重视本科教学工作,在行动上系统研究本科教学工作,切实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效益。二是要坚持内涵提升,夯实教学基础。要把会议相关要求贯彻到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构建、学业考核、教学评价,以及师资队伍建设、资源配置等各项工作中,构建符合新时代本科教育工作要求、有利于保障我校本科教育工作迈上新台阶的制度体系;要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抢占和构筑支撑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的人才高地;要将本科作为资源配置第一序列,推进优质教学资源的开放共享,确保满足本科教学需要;要全力推进一流专业建设,以一流专业建设带动课程建设,推动课堂革命,建好质量文化,着力提升专业建设水平,切实推动我校本科教育内涵发展。三是要坚持立德树人,强化协同育人。要强化“答卷”意识,着眼于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神圣使命,进一步优化人才培养体系和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要激励学生刻苦读书学习,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动员各方力量协同育人;要推进“宽进严出”,强化制度执行力,通过对学生的合理增负和严格考核,促使学生专心学习,真正提高大学的含金量。四是要坚持传承创新,彰显亮点特色。要严格课堂管理,将管理空间由课堂外延伸到课堂内;要加强课堂教学改革、推进课堂革命,将现代信息技术融入教育教学过程,打造智慧学习环境,探索智慧化精品教育,重塑教育教学形态;要进一步重视教学成果培育、重视科研反哺教学、重视创新创业教育,打造我校本科教育亮点,彰显我校本科教育教学特色。

各教学单位分管教学工作的负责人,教务处、人事处、学工处、设备处、改发中心、评估中心、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信管中心等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