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淮工在线名师堂”(第一期)
时间:2020-03-02 来源: 作者: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根据教育部《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有关精神和江苏省委省政府有关工作要求,落实好“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教学工作任务,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教育教学工作,确保教育教学质量,学校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多次讨论研究部署我校线上教学工作,成立了淮阴工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淮阴工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教育教学工作安排方案》,同时出台相关激励和保障政策,确保学校教学工作的平稳有序运行。

224日我校线上教学正式开始实施,截至32日(周一),我校开展线上教学的课程门数有848门,开展线上教学的课程门次数为1913门次,进行在线教学的教师数量有818人。全体任课教师能够提前认真备课,熟悉各大线上教学平台操作功能,采用多种教学手段开展线上教学。线上教学实施至今,学校涌现了诸多优秀课程典型案例,现就我校其中3门典型课程的在线教学情况介绍如下。

名师堂一 《工程制图》在线课程

——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 陈小岗等老师

《工程制图》是淮阴工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核心基础课程,该课程通过多年校级在线课程建设,于2019年获批江苏省在线开放课程立项建设。该课程的持续建设为我校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通过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获得首批国家一流专业、江苏省品牌专业优秀验收等起到了重要支撑作用,做出了积极贡献。

《工程制图》主要介绍投影理论和工程图学的知识,主要内容包括投影图的基本理论和作图方法、绘制组合体的三视图、机件的表达方法、标准件和常用件、查阅有关手册和制图国家标准的方法、绘制和阅读中等复杂程度的零件图和装配图。通过本门课程的学习,培养学生空间逻辑思维和空间形象思维的能力以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使学生具备较好的工程制图能力,为学习后续课程以及将来从事工程技术工作或科学研究打下坚实基础。

IMG_256 IMG_256

1 《工程制图》随堂测验及结果统计

为更好开展本学期面向全校的线上教学,该课程在前期资源建设的基础上,进一步丰富增加了诸多交流互动环节。1)开展随堂测验。基于平台的数据统计功能,通过随堂测验,及时了解学生掌握程度,统计结果如图1所示;2)提交学习笔记。要求学生及时提交课程的学习笔记,以便全面掌握学生学习情况,部分学生的学习笔记如图2所示;3)在线交流辅导。学生在观看教学视频等学习过程中,随时可以通过QQ课程群与老师进行交流(图3);4)及时批改作业。学生通过在线学习,可以较好达到课堂教学效果,图4为学生学习第一章后提交的作业。

2 学生提交的学习笔记

目前该课程已建成稳定的课程教学团队,具有教师团队6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3人,企业高工1人,讲师1人,主要团队成员具备多年丰富的教学经历。

3 《工程制图》通过QQ与学生交流互动

该课程顺应时代发展,构建了立体化、信息化、网络化的课程教学资源环境。经过多轮教学,课程已实现课程资源、网上作业、批阅反馈、交流讨论等功能,学生反映很好。同时建立了一套科学合理、行之有效的教学体系。实现了线下课堂教学、线上学生学习密切结合。课程注重学生对零部件的正确表达能力的培养,切实提高学生工程制图的能力。

4 线上开课学生提交的作业

名师堂二 《有机化学》在线课程

——化学工程学院 徐海青等老师

《有机化学》是我校化工、生物、环境和食品类等专业本科学生的专业基础课程。该课程自20179月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开放以来,已有来自全国百余所高校超过11000名学生参与了学习。学生们学习积极性强、参与度高,交流互动发帖18000余次,4000余人完成了作业和测试。在线课程获得学生一致好评,部分学生评价“在线课程内容充实,提及知识点也很详细,感觉比线下课堂效果还要好”,“在答疑过程中老师们十分耐心,让我受益匪浅”,课程获评4.9分高分。在本学期疫情防控期间,该课程教学团队充分利用在线课程资源开设10个校SPOC课堂和慕课堂,使广大学生居家“停课不停学”。

1)优化在线课程体系,彰显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

课程教学团队紧跟时代发展、坚持立德树人、践行课程思政,在我校化工省一流专业、省品牌专业、校2612工程等项目支持下,积极探索“一流专业”建设背景下的课程教学改革。科学构建在线课程体系,合理设置网络教学环节,以各类有机物相关概念、原理、方法和应用等为思路主线,以提高学生的知识应用和技术创新能力为目标,鲜明展现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

5 课程在线教学画面

2)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革新教学方法和手段

运用现代计算仿真技术,通过动画和3D 分子软件,把抽象难懂的复杂知识生动形象地展现出来,有效地启发学习者对其理解,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6 学生疫情期间居家在线学习本课程

3)贯彻“学生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理念,提供优质教学服务

教学团队合理安排时间,全员参与线上线下混合教学,通过在线平台、SPOC课堂、慕课堂、邮件、微信和QQ等多平台全方位与学生们进行交流互动,耐心热情与学生进行答疑交流互动,激发学习者热情。根据在线学习效果及反馈信息,进行课程内容优化和教学改进,注重过程管理,课程考核体系贯穿于整个在线学习过程,促进积极自主学习。

7 线上平台与学生答疑交流

名师堂三 《大学计算机信息技术》在线课程

——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 王留洋等老师

在我校新学期的在线教学过程中,江苏省在线开放课程《大学计算机信息技术》教学团队将课程知识点精心设定二十个教学单元,在此基础上认真设计制作了46个教学短视频,每个教学单元种都包含有课件、视频、讨论、测试、素材和软件等。课程组按照全国考纲的要求,认真研究了全国等级考试的二级MS Office真题库,精心设计了12个实验共28个项目,每个项目都以实际案例形式呈现。

该课程2019-2020第一学期在中国大学MOOC第一次开课,授课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方式。通过学生的积极参与,讨论区发帖总数超过千条。在中国大学MOOC开课的三个班级最后计算机等级考试二级通过率超过95%。第一期累计在该平台参加学习总人数共1689人,课程评价4.7分。

8 在爱课程网站开课画面截图

本学期,《大学计算机信息技术》课程在爱课程网站开设第二期,目前选课人数为707人。课程的进度任务已经发布到第二周。在教学过程中,通过爱课程、慕课堂和QQ群,实现签到考勤,直播讲解,实时测试、讨论交流等教学环节。

9 该课程慕课堂的管理界面截图

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通过线上听课、教学秩序检查、每日学生问卷调查的方式,保证线上教学有序、规范开展。通过教学交流点评,开展线上教学研讨,推行好的做法,积极持续改进,保障线上教学质量。学院对本学期开展的线上教学课程,面向1927名学生进行了线上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学生对课程教学满意度总体评价较高。

C:\Users\Administrator\AppData\Roaming\Tencent\Users\44843750\QQ\WinTemp\RichOle\B`$A]]R{J4~2L$$GXQ`7K96.png

10 学生对线上课程教学满意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