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淮工在线名师堂”(第二期)
时间:2020-03-11 来源: 作者: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为做到疫情防控与教学工作两不误,我校自224日起面向全体本科生正式开展线上教学。线上教学至今,全体任课教师积极认真备课,熟练使用各种线上教学技巧,采用多种教学手段组织学生在线学习,涌现出诸多在线名师及在线优秀课程。

名师堂四 《道路沥青与沥青混合料》在线课程

——交通工程学院 殷伟等老师

《道路沥青与沥青混合料》是我校交通工程学院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专业基础课程,在交通运输省一流专业等项目支持下,课程教学团队利用超星泛雅网络平台,设计制作了20个教学单元,每单元包含有课件PPT、视频、章节测试、知识讨论、教学素材等。课程线上精讲、线下精炼,并结合签到考勤、视频讲解、实时测试、讨论交流丰富教学过程。

1)版块式线上课程信息资源建设,丰富学习平台

针对专业与课程特点,基于超星泛雅学习平台建立线上课程,具体课程资源涵盖“教学内容”、“学习资源”、“题库建设”、“网上测试”与“学习评价”等版块。

版块式线上课程资源建设

2)阶段互动式教学模式,提高教学质量

将学习活动划分为课前、课堂和课后三个阶段,根据每阶段任务和特点设计教学内容。课前10分钟发布测试方式巩固课程知识点;学生在线学习期间,实时互动讨论并布置课后作业;基于教学与测试统计分析结果,集中复习重点难点。

研究分解线上授课阶段环节

3)线上测试分析与集中辅导,巩固学习成果

每次课前以学习通测试形式复习前次课程知识点,阶段性整理学生测试成绩,分析难点与易错难题,集中录制视频讲解辅导,巩固相关知识点。同时结合系统签到、学习进度统计、随堂测试以及阶段性成绩,开展过程性考核。

统计筛选高频错题并及时解答

 

名师堂五 《综合英语》在线课程

——外国语学院 左进院长团队

《综合英语》是外国语学院英语、商务英语、翻译等各专业的核心基础课程,该课程系统传授基础语言知识(语言、语法、词汇、篇章结构、语言功能),训练基本语言技能(听、说、读、写、译),旨在培养学生熟练运用英语进行交际的能力以及养成运用英语进行逻辑批判思考的能力。

线上教学课前、课中、课后全覆盖

该课程教学团队负责人是外国语学院左进院长,现有成员8人,其中教授两名,副教授四名,是一支实力雄厚、结构合理、富有创新能力和协作精神的教学团队。课程于2005年获学校首批“优秀课程”,2014年获批校级“精品课程”。

学生专心投入线上学习

为保证课程在线教学顺利开展,课程教学团队多次开展网络研讨,积极组织课程组成员学习在线授课技能。目前课程组教师通过钉钉、腾讯课堂、ZOOM等在线平台,采用录播和直播相结合的方式,将每个单元的知识点分为不同的模块由不同的教师进行高质量录播。

学生课堂听写情况

课程组教师线上教学过程中,通过学生连麦、对话框互动、视频、电话会议等形式,与学生积极互动,不仅保证了学生课堂锻炼机会,同时也极大提升了课堂的趣味性。

 

学生课后纸质作业

 

名师堂六 《电路理论》在线课程

——自动化学院 王业琴副院长团队

《电路理论》是高等工科院校中电类专业的一门重要学科必修课程。主要介绍电路的基本概念、基本定律、定理和基本分析方法。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电路的基本理论和基本分析方法,具备进行电工实验的初步技能,为学习后续课程和从事专业技术工作打下基础。

 

积极组织线上讨论、开展问卷调查

我校电路理论课程组紧跟时代发展,按照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定位,以立德树人为中心,在超星学习通上线网络教学资源,采用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实现自主学习和集中授课的优势互补。在本学期疫情防控期间,课程教学团队充分利用在线课程资源,通过微课学习、课堂测验,专题讨论、问卷调查,辅以QQ群师生互动等形式,积极引导学生的学习兴趣,耐心回答学生的学习难题,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使广大学生居家停课不停学

学生在线学习笔记

课程组注重过程管理,课程考核体系贯穿于整个在线学习过程,通过对课堂签到、任务点完成情况、课堂测验、学习笔记等多环节促进学生积极自主学习。开学两周,在线课程获得学生一致好评,部分学生评价“知识量充足,课件讲解详细,老师及时答疑解惑”,“内容详细,对一些经典例题都会有详细的讲解,每章后还有练习题,可以练练手。老师再也不用担心我的学习了”。

名师堂七 《线性代数》在线课程

——数理学院 张庆海等老师

《线性代数》是一门数学基础课程,该课程于2015年被评为校级精品课程,目前已累积访问655万人次。面对本学期全校大规模的线上教学,课程教学团队在原有课程资源基础上,重新制作了大量的微课视频。最新的在线课程平台提供了课程学习视频、学生讨论、单元测试、作业题库等诸多线上教学功能。

线性代数课程章节介绍

张庆海老师说:“在线教学不能只是授课和直播,还要有监督、互动和巩固。每一个环节都要与成绩直接联系,引导学生重视并参与每一个教学环节”。鉴于此,张庆海等老师团队将线性代数在线教学分成三个阶段。

 

张庆海老师与学生在线互动

第一阶段,按照教学进度发布相应教学视频。在规定时间内,要求学生学习所有任务点视频,视频中插入问题,检查学生的学习情况。通过后台统计资料,及时掌握学生的学习进度,对于没完成任务的同学及时提醒,实现学习监督。

通过线上板书给学生在线辅导

第二阶段,利用QQ群、腾讯课堂在线直播辅导。在辅导前发布测试,通过测试结果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在直播辅导中,针对重点内容和测试中问题较大的知识点进行强调和讲解,实现教学互动。

 

网络在线批阅学生作业

第三阶段,在线辅导后学生可以再回看课程视频,巩固知识点并完成作业,实现巩固学习。对于作业中出现的问题,将在下一次在线直播辅导中重点讲解。

任何教学方法都是为了学生“学得好”,《线性代数》正在实践探索中不断提高学生在线学习和课堂教学质量。

名师堂八 《数字电子技术》在线课程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唐永锋等老师

《数字电子技术》是我校电子信息类各专业的核心基础课程,课程主要介绍数字电子技术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内容包括组合逻辑电路、时序逻辑电路的电路结构、工作原理等。目前该课程已建成稳定的教学团队,团队成员16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3人,高级实验师1人,讲师及博士8人。

 

问卷调查了解学生学习情况

本学期教学团队成员通过超星泛雅、手机学习通、直播软件和QQ群等多个在线平台,为14个班级学生进行线上授课。课程组唐永锋等老师及时完成主要知识点的视频资源建设,录入500多道试题库资源。学生通过在线平台可以进行视频学习、例题分析、课堂练习、课堂讨论、单元测试、作业等自测活动。

与学生在线互动讨论

教师通过平台实时查看学生学习进度,发布学习情况;学生采用自拍照形式签到,教师对未按时完成作业、测验等环节的学生及时反馈通知,并督促完成学习。

  

学生按时提交作业

该课程通过多年校级精品课程建设,在近4个学期已为学校40多个班级1600余名学生进行授课。该课程的持续建设为我校通信工程专业通过工程教育认证专家现场考查、获批江苏省一流专业、校企协同育人模式改革等起到了重要支撑作用。

名师堂九 《Java企业框架开发》在线课程

——应用技术学院 陶志行老师

来自台湾的陶志行博士自2018年来我校工作之后,一直积极进行教学模式的探索,在他的教案上,写满了红色批注,有学生需要掌握的重点,也有上课后的教学反思。他的教案在我校2019年教学文件比赛中被评为优秀教学文件,获得评委的一致好评。

 

台湾博士陶志行老师在线教学

新学期陶博士讲授的《Java企业框架开发》是计算机类专业的一门重要专业方向课程。在接到学校全面开展线上教学的通知后,陶博士积极准备,在超星泛雅网络平台,创建线上点名、问题思考讨论、知识点考查、问卷调查等活动。用动态播放的课件模板吸引学生注意力,所有课件内容根据学生需求自行设计制作。

精心设计课件开展在线教学

上课从线上点名开始,然后进行上一节课内容知识点考查。对于在线观看教学视频进行严格规定,根据观看进度,逐步发布问题思考讨论。要求学生截图反馈学习状况,同时利用在线群聊板块随时解答学生观看教学视频中遇到的各种疑问。

 

设置多个知识点考查测试

    每节课后通过问卷调查了解学生线上学习效果;通过布置语音作业,要求学生将相关作业分析整理后用「说」表达出来,录制答题语音上传作业。利用奖惩制度加强学生学习的过程性监控,将学生完成视频学习情况、参与课堂讨论情况等计算列入平时成绩,并及时通知反馈学生改进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