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淮工在线名师堂”(第三期)
时间:2020-03-19 来源: 作者: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为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两手抓两不误,我校提前谋划、统筹安排,科学制订疫情防控期间的教育教学工作方案。变被动为主动,多措并举全力提升教师在线教学水平;转危机为契机,多种方式全面推进在线课程资源建设。自224日全面开展线上教学至今,全体任课教师积极认真备课,熟练使用各种线上教学技巧,采用多种教学手段组织学生在线学习,涌现出诸多在线教学名师及在线优秀课程。

名师堂十 《社会学原理》在线课程

——人文学院 闵兢等老师

《社会学原理3》是人文学院社会工作专业的核心基础课程,也是人文学院最早获批的校精品课程,目前正积极准备申报2020年国家一流课程。该课程教学团队负责人是人文学院院长助理闵兢副教授,现有团队成员5人,其中教授1名,副教授3名,讲师1名,结构合理且学缘背景互为补充。在本课程的线下教学过程中,最为显著的特色当属新颖有效的教学设计,教学团队创新性设计了“导、读、写、议”四环节教学活动,创造生动的学习情境,既能够使学生对社会学的理论体系有完整的了解,又能使学生对鲜活的社会现实有深刻的把握。为了将线下有效的教学设计充分转移至线上教学中,教学团队充分讨论,集体攻关,结合线上平台优势,创造出精彩纷呈、亮点频出的教学成果。

1.你方唱罢我登场,解锁双师授课模式

本学期课程由闵兢与刘海健老师共同授课,在线协作分工教学,共同组织教学活动,分别引领在线讨论、发言点评、课堂提问等环节。两位老师互相补充,对每一位同学的分享都予以及时的回应和精准的点评,在教学相长的过程中,学生的参与热情被充分发挥,教学效果日益显著。

论坛互动2

闵兢老师发布引领讨论

刘海健老师发布问题并点评

2.“导读写议”环环相扣,学习理论与解读现实贯通

“导读写议”,这一传统的线下教学设计与线上的即时互动相结合,呈现出更加丰富的教学效果。社会学教学不仅要讲授基础理论知识,同时教育学生要开放胸怀,面向社会大课堂,学会用科学的方法和专业的知识去解读社会,引导学生从“读”开始,推动学生由读到写的转变,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后续课程的学习打下扎实基础。

“导读写议”教学设计

作业评阅1

发布作业锻炼学生“写”的能力

3.融入课程思政元素,培养新时代“思想者”

本课程的授课对象为大一新生,因此对其价值观的正确引导尤其重要。教学团队一致认为“教好书”与“育新人”同样重要,必须将知识传授与思想引领有机结合起来,培养有理想、有信仰的新时代大学生。在教学活动中,教学团队从课堂融入、讨论点评以及课后总结三个方面入手,充分发挥思想政治教育与社会学理论课程的学科对话和理论引导,在价值观培养中“同向同行”,使“课程思政”深入人心。

课后总结中渗透价值观教育

名师堂十一 《形势与政策》在线课程

——马克思主义学院 王红艳等老师

《教育部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校“形势与政策”课建设的若干意见》(教社科[2018]1号)指出,“形势与政策”课是理论武装时效性、释疑解惑针对性、教育引导综合性都很强的一门高校思政课,是帮助大学生正确认识新时代国内外形势,深刻领会新时代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必修课程。20193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要求思政课教师要引导学生关心国家前途命运,做怀爱国情、立强国志、有报国行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智慧树平台自学内容及实时学习数据

面对我国以及世界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挑战,“形势与政策”课教学团队在寒假期间既已着手准备“战疫”专题教学工作。该专题由课程负责人王红艳主任和耿加进教授担任主备课人,课程组教师补充教学素材并提出改进意见,刘巍副院长、王国莲教授负责审核。

 

集体备课教学课件

“形势与政策”课的教学内容具有稳定性与变动性的双重特点。党的基本理论路线和国内外的基本形势,是相对较为稳定的部分。而国内外突发的重大事件和热点问题,往往具有很强的时效性和变动性。针对相对稳定的教学内容,教学团队要求学生依托智慧树平台课下自学完成。自学内容分为6个教学单元及对应章节测试,这些教学单元由23个微课视频和若干客观题构成,学生只有认真听讲并正确回答问题才能继续观看视频,进而顺利完成章节测试。教师需要根据系统提供的数据,随时把握学生学习情况,及时督促未开始学习和进度落后的学生。

    

教学团队分享教学素材

教师选择QQ群分屏直播、钉钉直播、腾讯课堂等方式在线教学,采取多元化手段保证学生出勤率和听课效果,如在线随机考勤及提问、互动讨论,要求学生五分钟内完成课堂小作业,以及拍照上传听课笔记等。

    

王红艳老师将“战疫”最新信息融进教学

在授课过程中,教师注重依托“学习强国”平台和《人民日报》公众号的权威资源,将最新的“战疫”信息和成果向学生传达,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科学理论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讲解这一特殊形势下党的坚强领导、有力组织和科学决策,以及党是如何密切联系群众、依靠群众、团结全国各族人民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战疫”效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教育引导学生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坚定“四个自信”,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相信科学、努力学习、锻炼身体,不断提升自我。整个授课过程确保了教学质量,得到了同学们广泛认可和好评!

    

布置完成限时小作业

名师堂十二 《商务英语》在线课程

——外国语学院 陈惠惠等老师

《商务英语》为淮阴工学院外国语学院优秀课程,通过多年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课程建设,于2015年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商务英语入门》教材一部,获批2016江苏省高校哲学《大学英语后续课程项目式学习》课题一项。课程主要介绍商务英语礼仪与实践的相关知识,使学生了解现代商务英语特点,提高商务英语实践方面的能力,帮助对商务英语感兴趣的学生积累基础知识,以达到通识教育的目的。

课程资料(PPT、微课)展示

 

1.“互联网家”双平台互动

本学期面对疫情防控严峻形势以及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教学部署,本课程教学团队充分利用超星尔雅课程平台+腾讯课堂直播平台开展商务英语教学。

“超星尔雅+腾讯课堂”双平台互动

2.“课程思政”教育先行

课程初始,商务英语备课组设计防疫知识讲座,通过世界卫生组织视频、文章等网络英文资源传达准确的防疫知识,并让学生分享身边的、网上的最美逆行者等感人事迹,为中国加油,为武汉加油。教育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课程思政”防疫与感恩教育

3.“教学三部曲”过程性管理

授课团队实施课前预先+课中直播+课后实践教学三部曲,超星尔雅平台布置预先任务,授课教师进行批改并给出评价;腾讯课堂平台授课直播,充分运用录频、网络资源分享、签到、在线抢答、连麦等功能,丰富授课内容,激活课堂氛围。课后作业紧跟课程内容,以思维导图、视频制作、撰写求职信、履历表等实践为主,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加强教学过程管理。

教师备课 + 学生评价

4.“项目式学习”模式构建 

针对商务英语课程实践性强、应用性广泛的特征,课程初始布置小组组队,课后大作业以思维导图、礼仪视频制作、中西方广告对比、PPT录频讲解等项目形式,以小组为单位,进行组员分工、项目设计、项目完成,并由小组成员进行腾讯课堂在线项目展示,以增强学生对项目的理解、锻炼学生能力及英语表达能力,构建项目式学习模式。

学生项目式作业展示 

名师堂十三 《基础工程》在线课程

——建筑工程学院 龚成中教授团队

“万丈高楼平地起”,地基基础的质量直接关系到整个建筑物的安危。《基础工程》就是一门介绍地基与基础设计的一门学科,是土木工程专业的核心课程,主要讲授常见的地基基础的设计理论和计算方法方面的内容。该课程于2010年获批校级优秀课程,2014年获批校级精品课程。目前该课程已建成稳定的教学团队,课程负责人是建筑工程学院龚成中教授,目前团队成员8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4人,讲师1人。

基础工程精品课程

在新冠疫情期间,课程教学团队成员分工协作,重新制作了18节课的课程授课视频,并充分利用超星泛雅网络平台、QQ群、云班课、超星直播等手段,努力提升课程的在线教学质量。

多种形式主题讨论及教学计划安排

在每一节课开课前,课题组老师在手机学习通或超星泛雅网络平台组织发放通知,介绍每节课程的视频内容及学习章节,提醒学生做好预习工作,并及时发布与课程相关的主题讨论,如佘跃心教授发布的结合工程现场进行独立基础设计的讨论,龚成中教授发布的浅基础与深基础的讨论,陈亚东教授发布的分析苏州虎丘塔出现倾斜的原因讨论,刘宇翼副教授发布的浅基础设计时采用“宽基浅埋”的讨论等,引起学生热议,激发学习兴趣。

课堂讨论形式多样

为保证教学效果,45分钟的线上学习时长,课程教学团队采用30分钟视频学习,15分钟学习讨论的方式进行。课程教学团队录制的30分钟教学视频内容充实,凸显教学大纲要求,并紧紧围绕工程实际应用,突出工程应用特色。15分钟课程讨论采用直播方式进行,形式活泼多样,采用了发放测验、现场选人、学生抢答、问卷调查等多种手段实施。

1584415890(1)

直播交流与反馈

课堂教学质量好不好,一方面通过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讨论及参与度来反映,在学习讨论的过程中,学生勇于发表自己的见解,不管正确与否课程教学团队都积极予以评价并及时通过手机学习通和班级QQ群把正确的答案信息反馈给大家。另一方面通过单元测试来详细了解学生对教材章节的掌握程度为下一阶段的学习打下良好基础。

单元测试发布与批阅

名师堂十四 《中级财务管理》在线课程

——商学院 周旻老师

《中级财务管理》是我校财务管理专业本科学生的专业核心课程,通过该课程学习,学生掌握公司财务管理的相关理论、方法,并熟练地运用这些理论和方法进行财务决策。该课程的超星泛雅在线资源自2016年投入使用以来,累计已有78万余人次参与了学习,目前已建成包括试题库、试卷库、作业库、视频、参考资料在内基本完整的教学资源体系。

IMG_256

IMG_256IMG_256

课程基本情况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学校及时组织开展在线教学活动。为提高学生学习兴趣,保证教学质量,该课程除了按要求录制教学视频外,任课老师也精心设计了各种教学环节。

1.课前明确教学目标

在开课之前,任课老师上传了教学大纲、课程进度表、电子教材、教学视频、PPT等教学资料,并于每次课前30分钟通过“QQ群”和“学习通”发布学习任务,告知学生学习内容,营造线下场景式的学习气氛。

IMG_256 IMG_256

课前通知

2.课堂加强师生互动

开展线上教学之前,老师们常问的问题是:看不到学生,怎么知道他们有没有学?为解决这个问题,提高学生居家学习的效果,该课程采用“录播+直播”的方式组织在线学习。首先,利用弹幕在录播视频中嵌入知识点的小测试防止学生“刷分”;其次,课堂上结合授课内容设计多种互动形式,充分利用“学习通”提供的投票、测试、讨论等功能提高学生参与度,同时让他们对自己的学习成效有更清晰的认识;最后,老师通过QQ直播对学生参与结果及时点评,多管齐下抓住学生的注意力,让学生摈除“看完视频即完成学习”的念头。

Screenshot_20200311-115418

课堂互动

3.课后做好跟踪评价

任课老师下课后及时查看平台的各项统计数据,跟踪学生学习进度,根据各任务点得分推断其学习效果,对没有完成学习任务或参与度较低的同学做到及时提醒。学生完成在线作业后及时讲评,分析高频错题巩固知识点;通过发放问卷了解学生对在线学习的感受,并根据学生意见和建议有针对性地调整教学方法。

Screenshot_2020-03-11-12-53-43 IMG_256

课后调研

疫情特殊时期,传统的面授形式改变后,教学模式和教学环境随之而改变,无论是老师还是学生都在摸索更有效的教与学之道。春天已至,线上教学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已日趋稳定,也将迎来春天的阳光。

部分学生学习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