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淮工在线名师堂”(第四期)
时间:2020-03-25 来源: 作者: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在过去三周,我校开展线上教学课程824门,在线教师895人。开展线上教学1940门次。其中,专业核心课程376门次,非核心课程1554门次。全体任课教师积极认真备课,熟练使用各种线上教学技巧,采用多种教学手段组织学生在线学习,涌现出诸多在线教学名师及在线优秀课程。

     

 

   
     
名师堂十五《物流装备与运用》在线课程      
——管理工程学院范钦满、毛丽娜老      

       
d3hfZm10PWdpZg==

《物流装备与运用》是管理工程学院物流工程专业的专业核心课程,要求学生掌握物流作业活动中常用机械设备、器具等物质资料的基本概念、功能特点以及运用要求。该课程是学校首批建设的校企共建精品课程,依托课程公开出版了2本教材《物流准备与运用》和《物流设施与设备》,还获得了江苏省微课教学竞赛二等奖及三等奖各一项。教学团队计划再用1-2年的时间,将该课程打造成省级在线开放课程。

1.群策群力,团队智慧保持源头活水

在多年教学实践探索中,课程负责人范钦满教授不断根据教学需要优化教学团队构成,积极推进线上与线下混合式教学及翻转课堂等教学改革。现有教学团队由5人组成,其中教授1名,副教授1名,讲师2名,企业讲师1名,各位成员既明确分工,同时又保持良好沟通协作,分别承担了理论授课、在线答疑、实验教学、企业实践等各环节任务,并不定期进行教学反馈与梳理,共同讨论教学大纲调整、教学资源建设等问题,形成了良好的团队氛围,为适应线上教学的特点与要求提供了团队智慧保障。

 

范钦满教授授课并发布作业

毛丽娜老师在线答疑交流

2.角色翻转,逆向视角凸显学生主体

本课程的难点在于建立学生对类型丰富的物流装备的直观感性认知,并养成自主观察与思考的习惯。因此,及时获取学生认知反馈,使授课内容和形式接地气、接人气尤为重要。教学团队进行课程设计时,在导学、解析重难点、考查、小结的各个环节中均设置了大量问卷、随测、话题讨论、主题任务展示等活动,充分发挥教师主导和学生主体作用,让学生在线上课堂中动起来,忙起来。

 

学生积极参与问卷调查与主题任务展示

 

3.平台互补,不拘一格构建教学环境

为了保证在线教学效果,教学团队做了充分预演与备案,综合使用了超星泛雅平台,学习通手机端APP,QQ群屏幕分享等网络工具,既提高了在线授课环境的抗干扰性,又充分吸收了各平台的信息交互优势,并依据课程反馈适时调整平台使用策略,力争通过丰富、好用、稳定的教学环境构建,达到让学生人在线,心在线。

 

QQ群直播课堂即兴讨论与学习通课堂随测

 
     
名师堂十六《大学体育》在线课程      
——体育教学部张路遥老师团队    

       
d3hfZm10PWdpZg==

《大学体育》是体育教学部对全校学生开设的通识必修课程,该课程在“三自主”模式下分项目进行选课教学,项目开设包括篮球、足球、武术、健美操等在内的二十余门课程,课程的目的在于教授学生体育运动技能,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培养学生的终身体育习惯。疫情期间,同样的体育课,呈现了不一样的课堂风采。

1.停课不停学,运动不停息

由于线上授课受场地、器材的限制,体育教学部提出了停课不停学,运动不停息的上课要求,制订了体育课线上开课方案,组成了由张路遥老师负责,教学教研室组织骨干教师组成的教学团队,制订了二十四式简化太极拳、专项运动技能知识、身体素质练习等为内容的课堂教学模式,通过查找高质量的网络教学视频、教师自制教学视频,制订详细的授课计划、授课进度,制订考核学生的学习、锻炼效果的评判标准,充分做好开课前的准备工作。

 

刘霞、赵文现等教师精新制作的教学视频截图

 

2.既要讲又要动,体育教师精心备课

相对于其他学科,“既要讲又要动”的体育课对教师和学生的互动性要求更高,单一的网络教学很难满足体育课的需要,张路遥老师带领的教学团队针对存在的问题,认真备课,按时上课,尝试探索线上线下混合式的授课方式和途径,并在课后及时反馈课堂进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集体讨论解决,保证了在线体育课程的高质量开展。

教师的课堂教学与考勤

 

3.一样的体育课,不一样的精彩

教师在线上课教学过程中,通过对学生进行语音指导,对话框互动,教师录制视频纠错、线下课后作业评判、个别指导等方式与学生积极互动。学生在不同的学习空间、借助不同学习器械,认真学习、认真锻炼,一样的体育课,呈现了不一样的课堂风采。通过一个阶段的学习,学生不仅锻炼了身体,还有效的完成了运动技能的学习,极大地调动了学生课堂学习、课后锻炼的积极性,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真正做到了疫情在、我不怕,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

 

学生认真完成作业 教师精心批阅作业

   
     
名师堂十七《交通安全工程》在线课程      
——交通工程工程学院李耘老师    

       
d3hfZm10PWdpZg==

作为全球性社会安全问题之一,交通事故是交通工程从业人员及交通参与者需要思考并解决的问题。《交通安全工程》课程旨在介绍交通安全理论及相关方法、模型和技术,培养学生在交通专业领域从事技术、管理工作的实际工作能力,使学生具备开展交通安全工作的基本知识与专业素质。本在线课程在原有课程资源的基础上,新增课程教学视频、案例分析视频、章节测验和知识点图,丰富了题库、案例、话题讨论和测试内容,保障了线上教学环节完整。

 

课程内容与资源建设

 

1.“提纲挈领”之知识点梳理

为避免学生在线学习时,产生思维混乱和思维不连续的问题,课程在每个章节提供了知识点框架图和视频讲解,帮助学生对课程内容进行全方位和系统的描述与分析,构建知识内容的逻辑思路,加强知识要点的理解和记忆。

章节知识点框架与讲解

 

2.“你来我往”之课堂过程管理

课程通过录播、连麦直播的方式组织在线学习,通过超星学习通和QQ课程群等方式,采取课前内容通告、课前与课间签到、课堂提问、学生问答、连麦抢答、课堂问卷、测验等形式,实现课堂过程管理和学习效果检测,加强师生互动,保证学习效果。

 

课前、课中与课后过程管理

 

3.“交通抗疫”之疫情期交通安全专题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除了做好“在线教学”,授课中依托“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和“公安部道路交通安全研究中心”公众号的资源,围绕“交通抗议之安全出行”专题,陆续开展关于“为医护人员安全护航”、“防疫期间外卖骑行安全”、“复工客运超载管理”和“车辆安全防疫”等论题,学生采用论述、论文和思维导图等形式积极、灵活参与,提升了对专业知识运用的能力,也增强社会责任感。

疫情期安全出行专题学习与讨论

 
     
名师堂十八《园艺植物保护学》在线课程      
——生命科学与食品工程学院孙敏等老师    

       
d3hfZm10PWdpZg==

《园艺植物保护学》是我校园艺专业的专业核心课程,主要介绍了园艺植物病虫害识别、诊断与防治的基本知识。课程利用超星泛雅网络教学平台,设计制作了32个教学单元,各教学单元包含课程视频、课程学习参考视频、课程文档和课件ppt、课程测验、课堂讨论等教学资源和教学内容。课程在线教学开展了包括实时课堂抢答、投票测验和讨论交流等多种形式的教学手段。

1.教学资源丰富,良好支撑教学。凝练优化课程内容,不断精选制作课程视频,斟酌教学语言文字,并通过整合外部相关优秀资源等方式,服务教学目标。资源包含自制课程视频、课程学习参考视频、课件文档ppt等多项内容。

课程章节基本情况介绍

 

2.发挥网络平台优势,加强实时互动,转换角色,模拟学生视角。课前发放课程教案,课堂过程清晰明了;课堂活动丰富多样,提高教学吸引力,活跃课堂气氛。课上安排抢答、课堂笔记评比、随堂测验和讨论等活动,各种测试和讨论均以开放式题目为主,增强学生间讨论,促进学生主动思考。以学生的角度重新学习课程,加强师生交流,检验教学效果,优化教学方法。

    课堂安排                                  课堂活动多样

 

3.通过课后作业与知识拓展相结合,提升学习兴趣,培养专业精神。课程选择了中国农业大学和南京农业大学等相关课程的优秀视频作为参考视频,学生在完成课堂作业的同时,课下可以观看课程参考视频拓展并丰富专业知识,为学有余力报考研究生的同学储备专业知识打下坚实基础。

学生课堂笔记                                     课后参考视频

   
   
   
     
名师堂十九《容器造型与纸结构》在线课程      
——设计艺术学院吕艳教学团队    

       
d3hfZm10PWdpZg==

《容器造型与纸结构》是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专业必修课,为更好开展本学期面向全校的线上教学,课程组吕艳等老师认真做好各项工作,进一步细化教学内容及考核要求,立足于现代纸品包装结构设计发展的需求,将系统理论和设计实践相结合,既涵盖了纸品包装设计的专业理论,系统将目前常用的各种纸结构由浅入深、由简到繁进行梳理、整理和归纳,又从实际的角度出发,布置相关动手实践训练。

 

课程前期准备及具体要求

 

(1)明确任务。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教,锁定国内外重大专业赛事,如2020捷克国际青年包装设计奖、ASPaC2019亚洲学生包装设计大赛、Pentawards2020国际包装设计奖等。首先要求同学建立明确的学习目标,在认真完成理论学习的同时,将作业与赛事结合,高标准、严要求、高质量地实现教学大纲的要求。其次继续做好课程作业成果的后续利用,通过参赛获奖实现更大突破。

课程教学线上考勤记录情况

 

(2)丰富资源。目前已经完成教学内容7章节视频录制并上传课程群组,时长330分钟,学生作业分享交流视频3个,时长110分钟。鉴于专业教学特点,针对学生设计方案无法当面交流的情况,课程要求学生将作业拍摄微视频,用于交流学习,并要求在每一个项目结束之后,针对该纸盒结构延伸出多个不同的拓展知识点。同时在群里提供三本电子教材,供学有余力的同学深入学习。

线上丰富的教学资源

 

(3)紧抓课后。每节课下课5分钟内请所有同学上交本节课的课堂笔记,同时在每一个环节都有相应的实践训练,以帮助大家很好消化理论。收到学生听课笔记、调研报告、优秀案例分享共358个、其中草图绘制160余份,其中学生自制视频36个、调研报告36份、优秀案例分享PPT36份。

 

 学生上交的部分听课笔记

   
     
名师堂二十《综合汉语》在线课程      
——国际教育学院郑淑娟老师    

       
d3hfZm10PWdpZg==

《综合汉语》是我校国际教育学院面向留学生开设的非核心课程,由来自台湾的郑淑娟老师讲授。面对疫情防控期间的在线教学,郑老师主动录制视频,积极提升教学品质,通过活泼的教学方式激发留学生对中文的学习兴趣。

1.选择难易适中的教材。为最大程度兼顾汉语基础不同的学生,该课程选用的教材兼有汉语、拼音及英文翻译等三部分,老师于课前扫描成PDF分享给学生,除能有效引导学生线上学习外,也让学生在课后复习和自学时能更得心应手,减少挫折感,增进学习兴趣与成效。

中、英、拼音兼备的上课教材

2.提醒学生课前准备。为了让学生能有效连结前后课程的学习内容,该课程在上课前一天及前半个小时透过班级微信群告知学生应复习、预习的范围。让学生清楚知道他们应该做什么及应有哪些课前准备。

提醒学生做好课前准备

3.严格落实课堂要求。为有效掌握线上学习情况,课程要求学生将每节课应完成的生词练习及作业加入PPT和视频中,以此督促学生打开PPT和视频,检验其学习成效,通过每次课堂的手写造句练习,也能掌握学生的理解程度,强化汉语的实际运用能力。

布置课堂练习

4.及时反馈课后作业。为强化学习实效,课程要求学生课后通过录用完成阅读等作业内容,并于下次课前发给老师。针对作业做得完成出色的学生,会在班群里给于及时的鼓励,增加学生的学习成就感,激发其他同学跟进学习。

及时批阅学生作业

   

陌上花渐开,希望次第来。“守好教学一线”是教师在疫情期间践行初心的责任与作为,创新和探索线上教、学方式,利用线上教学资源的开放性和交互性,保证教学质量,迎接春暖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