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我校圆满完成2020年春季学期在线教学任务
时间:2020-07-07 来源: 作者:

截止628日,我校2020年春季学期线上教学工作圆满完成。本学期疫情防控期间,我校积极应对、统筹安排,科学组织全校大规模在线教学,变被动为主动,多措并举提升教师在线教学水平;转危机为契机,多种方式推进在线课程资源建设,实现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保证了本学期各项教学工作平稳有序。

一、在线课程建设

为帮助教师掌握平台建课,保证本学期全部课程顺利在线开课,学校积极组织任课教师参加爱课程、超星泛雅和蓝墨等主流教学平台的专题培训,编写《淮阴工学院在线教学平台教师操作手册》和《淮阴工学院在线教学平台学生操作手册》,建立QQ群和微信群,为全校教师在线教学提供全程在线咨询服务。同时充分发挥集可视化教学平台、优质在线资源和学生自主学习于一体的课程中心,建设独立SPOC课程400余门,建设异步SPOC课程资源800门左右。依托超星泛雅、爱课程、学银在线、蓝墨等在线教学平台,结合腾讯会议、钉钉等在线直播网络工具,面向全校学生开展线上授课、讨论、答疑、互动、复习、测试、作业等教学活动,实现本学期824门课程全部线上开课。

1111.jpg2222.jpg

在线课程平台建设情况

二、在线教学管理

为有序做好新学期在线教学工作,学校成立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淮阴工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教育教学工作安排方案》,遴选了19门优秀课程,开展在线教学观摩活动,组织任课教师开展网上在线教学培训30余场,指导授课教师熟悉平台操作。开展“淮工在线名师堂”系列新闻报道,遴选25门优秀在线课程宣传报道,供全校师生学习交流,提升教师在线教学水平。通过系列有效举措,本学期全体任课教师按照原定课表,平稳有序地开展线上教学,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本学期线上教学,学校开出在线理论课程824门、1822门次,进行在线教学教师865人,参加线上学习学生15300余人、共计1865776人次;开出在线实践课程180门、337门次;参加毕业设计(论文)学生5485人,指导教师831人。

任课教师分解线上授课阶段环节

 

三、在线教学监控

为有效保证在线教学质量,学校制订出台《淮阴工学院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质量监控实施方案》,实施全过程、全覆盖、立体化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密切与各教学平台的沟通和联系,运用大数据及时了解、分析、把握在线教学与学习情况。落实各类人员听课制度,校领导,教学管理部门、教学单位负责人,全体任课教师深入在线课堂,累计听课5800余课时。充分发挥教学督导和学生信息员作用,及时跟踪了解在线教学与学习状况,分时段开展教学秩序督查和各类专项检查600多人次,组织全校400余名学生信息员每日填报在线教学调查表。采集分析各类教学状态数据和意见建议,实行监控反馈日报制,全力保障在线教学与线下课堂的质量实质等效。

610966E373

在线教学效果评价图

四、在线考试组织

应对本学期在线考试,学校提前制定线上考试操作规范,从考前准备、监考流程、考生要求等进行详细规定,保证本学期课程考核工作顺利进行。同时强化过程性考核评价,将线上考勤、讨论、作业、测验、视频学习记录纳入过程评价,进一步完善学生学业评价体系;创新考核方式,鼓励教师根据课程性质及特点,采用笔试、口试、在线考试、调研报告、论文、方案策划、项目设计、作品制作等多种形式进行考核。针对各类省级招生入学考试,学校积极做好各项考试组织工作。本学期疫情防控期间,成功组织了江苏省“专转本”自主招生考试、“3+2”转段升学考试、五年一贯制专转本考试、江苏省专转本统考等多场考试,参考学生共计4000余人次。

在线考试组织与监考

经过本学期长时间、大规模的在线教学,学生已逐渐接受并适应线上学习模式,对教学满意度不断提高。师生对特殊时期学校采用的特殊教学模式更加理解和支持,对线上教学组织给与高度肯定。随着在线教学从“新鲜感”走向“新常态”,下一步学校将全面总结在线教学经验,根据疫情防控形势不断优化秋季学期教学预案,提前做好在线教学各项准备工作,同时将结合教育部一流课程“双万计划”建设等有关要求,加快建设一批特色鲜明、质量优良的线上一流课程与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