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淮阴工学院2项案例入选2022年度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校企合作 双百计划”典型案例
时间:2023-10-14 来源: 作者:


1012-14日,在青岛举办的第60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上,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公布2022年度校企合作 双百计划典型案例名单,我校共2认定为教育改革类典型案例,分别是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产教互融 赛创结合地方应用型高校机械类专业实践创新能力培养实践和自动化学院钢铁企业配电系统电能质量优化虚拟仿真实验》。

淮阴工学院入选2022年度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校企合作 双百计划”典型案例

序号

类别

案例名称

合作单位

团队成员

1

教学改革类

“产教互融 赛创结合”地方应用型高校机械类专业实践创新能力培养实践

江苏省金象传动设备股份有限公司

汪通悦、高荣、孙全平、许兆美、权莉、王昆

2

教学改革类

钢铁企业配电系统电能质量优化虚拟仿真实验

江苏沙钢集团淮钢特钢股份有限公司

王业琴、刘斌、邬清海、丁祖军、蔡冬林、秦德良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校企合作 双百计划是中国教育部于2019年启动的一项重要举措,旨在促进高校与企业之间的深度合作,提升高等教育服务产业发展的能力。20229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启动校企合作 双百计划典型案例推选工作,经资格审核、网络盲审、线上线下双走访、专家推荐以及网上公示等环节,最终认定282项为典型案例其中教育改革类典型案例认定84,我校入选案例数量名列前茅

我校坚持擦亮应用型底色,瞄准国家发展战略、科技与产业前沿,围绕产业链、创新链优化调整专业布局,联合行业龙头企业和科研院所,共同推进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协同育人工作,构建了“一对接、两融合、三协同的产教深度融合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和“能力导向、分层递进、项目驱动”的教学体系。

案例介绍

案例1产教互融 赛创结合地方应用型高校机械类专业实践创新能力培养实践

案例类别:教学改革类

案例负责人:汪通悦

所在单位: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

合作企业:江苏省金象传动设备股份有限公司

该案例紧扣应用型高校人才培养目标,重构了技能训练工程实践创新创业”“模块化、递进式的实践教学新体系。与江苏省金象传动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密切合作,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共建精品(优秀)课程和师资队伍,共建传动装备智能制造产业学院,搭建了校企双元互动一体化培养的新平台。案例注重教学与科研的一体化协调发展,以企业实际问题引导学生参与互联网+”挑战杯创青春等学科竞赛,开辟了科研小组-创新学分-教师科研项目-学科竞赛-毕业设计(论文)全程科研反哺教学新举措。

案例2钢铁企业配电系统电能优化虚拟仿真实验

案例类别:教学改革类

案例负责人:王业琴

案例完成单位:自动化学院

合作企业江苏沙钢集团淮钢特钢股份有限公司


校企双方按照“需求导向、项目驱动、虚实结合、共建共享”的合作模式,采用“六共”应用型人才协同培养举措,基于“电能质量优化控制”合作项目,运用虚拟仿真技术,联合开发了“钢铁企业配电系统电能质量优化”虚拟仿真实验项目,有效解决了电气等相关专业学生电能质量优化工程实践训练困难和企业职工技术培训、节能减排等关键问题。本案例已获批第二批国家一流课程和2022年度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校企合作 双百计划”典型案例,被多家高校和企业用于专业教学和技术培训,在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共享服务平台被遴选为热门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