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
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实践教学 >> 正文
关于做好2022届毕业设计(论文)前期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1-10-15 来源: 作者:

关于做好2022届毕业设计(论文)前期工作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

加强2022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的管理,使各环节工作科学规范,进一步提高毕业设计(论文)的质量和水平,根据《淮阴工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规范》(淮工院〔2017141号)文件要求,现2022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领导  

1. 成立毕业设计(论文)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应加强对本单位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计划制定、选题审题、指导教师的选派、过程监控、学生毕业设计成绩评定及优秀毕业论文(设计)推荐等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毕业设计(论文)工作顺利进行。

2. 制定工作计划及实施细则。各二级学院应根据学校2022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安排(附件1,结合本学院各专业实际,制定本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计划、实施细则及评价标准,确保毕业设计(论文)各环节有序推进。

3. 各二级学院要根据各专业培养方案的具体要求,加强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研究,探索创新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模式,使毕业设计(论文)的形式和内容更加符合专业人才培养的目标、要求和特点,逐步提高毕业设计(论文)的质量。

二、动员、培训及学术诚信教育

开展2022届毕业设计指导教师及学生的宣传动员工作,组织师生学习《淮阴工学院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规范》(可在教务网规章制度中下载)及学院的实施细则,指导师生熟悉毕业设计管理系统,使之能熟练使用,强调毕业设计工作的时效性,严格按照学校的时间节点完成各阶段任务。

加强对学生的学术道德和学术诚信教育,组织学习上级部门及学校出台的有关学术诚信相关文件(附件23),强调教师在对毕业设计(论文)进行规范指导的同时,更要加强对学生进行学术道德、学术规范的教育,杜绝弄虚作假、抄袭、剽窃等学术不端行为。

三、指导教师遴选

各二级学院应配备学术水平高、实践能力强及教学经验丰富的高素质指导教师队伍,指导教师应由讲师或中级及以上其他专业技术职称的,且有一定本专业实践经验的教师担任;实行校企双导师制,聘请合作单位(其他高校、企业、研究所等)具有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的科研人员、工程技术人员与本校指导教师联合指导毕业设计(论文),“双导师制”指导的毕业设计(论文)比例不低于8%。为保证论文指导质量,应严格按照毕业设计规范控制专兼职教师指导学生人数。对于新增的外聘指导教师,二级学院需要填报《淮阴工学院外聘教师汇总表》(附件4)。

四、选题与审题

1. 毕业设计(论文)的课题必须符合本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要求,使学生能够得到综合训练;课题应紧密结合生产实际、科学研究和社会实践鼓励选题来自行业企业一线需求以实验、实习、工程实践和社会调查等实践性工作为基础的毕业设计(论文)不低于50%

2. 课题应有一定的深度和广度,难易适中,工作量饱满;课题要注重不断更新与类型多样化,要保证一定的更新率。

3. 鼓励跨学院、跨专业设立团队课题,团队课题不少于3个子课题,子课题应工作量饱满、设计合理、分工明确,研究内容有机联系,团队成员间应进行实质性协作与配合,有协同攻关的设计研究成果。

4. 各二级学院对毕业设计选题要组织相关专家进行审核,由专业负责人在系统内提交审核意见;二级学院须填报《淮阴工学院2022届毕业设计(论文)课题审核汇总表》(附件5)。

五、优秀毕业设计(论文)培育

学校将开展优秀毕业设计(论文)培育工作,重点遴选选题密切结合科研项目、工程实践和社会热点,具有良好的研究基础和条件保障,预期可产生丰富的、高水平成果的毕业设计(论文)进行重点培育,产生成果应包括以学生为第一完成人的实物作品、论文、专利等。

六、其他工作要求

1. 各二级学院要将各阶段工作的时间节点告知师生,明确选题、任务书下达、开题各环节的规范要求,加强过程监控,保证毕业设计(论文)工作顺利进行。

2.对在校外单位做毕业设计(论文)的学生,必须规范手续,严格要求,加强管理。学生必须填写《淮阴工学院学生校外毕业设计(论文)申请表》(附件6)、《淮阴工学院校外毕业设计(论文)单位接收函》(附件7),二级学院填报《淮阴工学院学生校外毕业设计(论文)情况统计表》(附件8)

3. 要强化指导教师的责任意识,严格履行职责,每周对学生的指导时间不少于5小时,做好指导记录,各二级学院将指导记录作为过程性材料进行归档。

4. 毕业设计(论文)不及格的往届生与2022届毕业生毕业设计同步进行,请做好相关学生的组织安排工作。

5. 请在115日前上报工作计划及毕业设计工作计划(电子版)、《淮阴工学院外聘教师汇总表》(附件4电子、纸质版)、毕业设计(论文)课题审核汇总表(附件5纸质版)。下学期开学后2周内,报送《淮阴工学院学生校外毕业设计(论文)申请表》(附件6纸质版)、《淮阴工学院校外毕业设计(论文)单位接收函》(附件7纸质版)、《淮阴工学院学生校外毕业设计(论文)情况统计表》(附件8电子、纸质版)。




附件1:淮阴工学院2022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安排

附件2:教育部关于严厉查处高等学校学位论文买卖、代写行为的通知

附件3:上级主管部门及学校学术诚信相关文件

附件4:淮阴工学院外聘教师汇总表

附件5:淮阴工学院2022届毕业设计(论文)课题审核汇总表

附件6:淮阴工学院学生校外毕业设计(论文)申请表

附件7:淮阴工学院校外毕业设计(论文)单位接收函

附件8:淮阴工学院学生校外毕业设计(论文)情况统计表





  务 处

2021年10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