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材管理
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教材管理 >> 正文
关于做好2022年校重点教材立项申报 与省重点教材预申报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2-05-14 来源: 作者:孟玮

关于做好2022年校重点教材立项申报

与省重点教材预申报工作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部):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教材建设工作,提升教材建设质量,发挥优秀教材在教学工作中的基础性作用,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现组织开展2022年校重点教材立项申报与省重点教材预申报工作,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校重点教材立项申报

(一)立项范围

申报类型分为修订教材和新编教材。

1.修订教材:由我校教师任第一主编,于2016年1月1日后公开出版(以版权页的出版日期为准),且经过教学实践检验,使用效果好的各种形式教材。教材有细致可行的修订计划,且近期能实现再版。

2.新编教材:反映学科行业新知识、新技术、新成果,内容创新、富有特色的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教材;教学急需、填补学科专业空白的教材;新兴学科、边缘学科、交叉学科的教材;适用硕士专业学位或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的教材;体现改革创新的实验教学教材和实习实训类教材;开发大学生创新创业理论与实践教学的教材;开发双语教学(全英文授课)的教材;开发适用于我校来华留学生教学的教材;开发来华留学生国情教育教材。教材能在立项发文公布后1年内实现出版。

3.申报立项建设教材必须是学校人才培养方案中所涵盖的课程。

(二)申报数量与要求

1.教材主编原则上应具有本专业教授职称,在本学科有较高学术水平,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

2.主编必须讲授拟编教材对应课程,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并具备编写高质量教材的能力。

3.本次申报以二级学院(部)为单位,申报教师将《淮阴工学院重点教材申报表》(修订或新编)交课程归口学院(部),院(部)审核后将排序的申报表和《淮阴工学院重点教材申报汇总表》(修订或新编)交教务处。学校将组织有关专家评审,择优立项。同等条件下,学校优先资助依托省重点学科的学位点、国家级一流专业与特色专业、省一流专业与重点专业、省品牌专业、卓越计划专业的教材立项建设。

4.各教学单位申报数原则上不少于2项。有校级以上一流专业、品牌专业、卓越计划专业的学院在此基础上增加1-2项。有研究生培养方向或承担来华留学生教学任务的学院额外增加1-2项。

5.已获学校教材立项支持而尚未正式出版的教材不得申报。

6.同一主编、同一教材、不同出版单位的教材不得重复申报。

7.同一课程的分册教材(如上、中、下分册,教材+教师用书+学生用书+非独立实训教材等)应合并申报。

(三)申报材料

修订教材:

1.《淮阴工学院重点教材(修订)申报表》(附件1-1)一式5份。请将教材使用情况证明、获奖证书复印件等材料直接附在申报表后面,无须另作附件。

2.《淮阴工学院重点教材(修订)申报汇总表》(附件2-1)一式1份。

3.教材编写人员政治审查表(附件3)一式1份。

4.修订计划书(包括修订原因、完整的修订方案)1份。

5.教材样书(如有教辅资料、数字化教学资源等请一并提供)1套。

新编教材:

1.《淮阴工学院重点教材(新编)申报表》(附件1-2)一式5份;

2.《淮阴工学院重点教材(新编)申报汇总表》(附件2-2)一式1份。

3.教材编写人员政治审查表(附件3)一式1份。

4.工作方案(包括编写队伍、团队实力、经费保障、出版、发行、服务及培训等内容)1份。

5.教材样稿(包括目录及三分之二以上内容)1份。

二、省重点教材预申报

(一)预申报范围

1.修订教材:出版时间为2016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之间(由出版社正式出版,以版权页的出版日期为准),经过教学实践检验,使用效果好的各种形式教材。教材有修订计划,能在立项发文公布后2年内实现再版。

2.新编教材:参考校重点教材立项申报范围。

(二)预申报数量与要求

1.各学院应在校重点教材或教材建设基础好、使用效果好的教材中择优推荐预申报。各教学单位参照《2022年一流专业建设核心指标任务分解表》(附件8)中省重点教材数量申报。依托省重点学科的学位点、国家级与省级一流专业、省级品牌专业在此基础上可额外再申报1-2部专业核心课程相关教材。鼓励各学院申报创新创业教育类教材,且不占本单位指标。

2.预申报教材第一主编应具有本专业教授职称,在本学科有较高学术水平。

3.新编教材须具有完整的教材样稿。

(三)申报材料

修订教材:

1.《江苏省高等学校重点教材(修订)预申报表》(附件4-1)1份。教材的使用情况证明、获奖证书复印件等请附在申报表后,无须另作附件。

2.《江苏省高等学校重点教材(修订)预申报汇总表》(附件5-1)1份。

3.教材样书(正式申报时提交)。

新编教材:

1.《江苏省高等学校重点教材(新编)预申报表》(附件4-2)1份。

2.《江苏省高等学校重点教材(新编)预申报汇总表》(附件5-2)1份。

3.编写提纲和教材样稿(正式申报时提交)。

三、材料提交

6月15日前,请各二级学院(部)将申报材料交教务处教材科(枚乘路校区逸夫楼1010室),相关电子文件发到孟玮校内邮箱。联系人:孟玮;联系电话:83559036。

附件:1.淮阴工学院重点教材申报表(含修订、新编)

2.淮阴工学院重点教材申报汇总表(含修订、新编)

3.教材编写人员政治审查表

4.江苏省高等学校重点教材预申报表(含修订、新编)

5.江苏省高等学校重点教材预申报汇总表(含修订、新编)

6.本科专业分类目录

7.硕士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

8.2022年校一流专业建设核心指标任务分解表



                     教务处  研究生处  国际教育学院

2022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