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赛活动
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语言文字 >> 竞赛活动 >> 正文
关于组织参加“诵经典·习党史”2021年度全省中华经典诵写讲系列活动的通知
时间:2021-05-07 来源: 作者:

各部门、单位: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决策部署,切实发挥语言文字在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的重要作用,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举办第三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的通知》(教语用厅函【202012号)和《江苏省教育厅关于开展“诵经典·习党史”2021年度全省中华经典诵写讲系列活动的通知》(苏语函【2021】1号等文件精神,我校将组织师生参加全国第三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为做好校内赛组织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传承中华经典,庆祝建党百年。

二、参赛对象

在籍大学生(含研究生)、本校教师。

三、大赛项目设置

“我心向党”中华经典诵读大赛、“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及“印记中国”师生篆刻大赛。

四、主办单位

淮阴工学院语委办、教务处

  五、承办单位

“我心向党”中华经典诵读大赛由外国语学院承办;“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及“印记中国”师生篆刻大赛由设计艺术学院承办。

六、参赛要求

活动具体参赛要求见附件1-3。请各部门、单位做好宣传动员工作,鼓励师生积极参与,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科学选择诵读内容,精心设计,确保活动取得实效。承办单位认真组织,秉公务实,顺利完成各项任务。

附件:1.“我心向党”中华经典诵读大赛

2.“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

      3.“印记中国”学生篆刻大赛

 

                                校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  教务处

                                2021年5月7


附件1

 

“我心向党”中华经典诵读大赛

  

诵读古今经典,彰显百年风华。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为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歌颂建党百年光辉历程,展现举世瞩目伟大成就,增强爱党爱国情怀,现就开展“我心向党”中华经典诵读大赛,大赛方案如下。

一、参赛对象及组别

参赛对象为我校在校师生。

“我心向党”中华经典诵读大赛分为2个组别,分别为大学生组(含研究生)和教师组,参赛作品需经学校选拔后推荐参加全省选拔赛,获省赛特等奖、一等奖作品将推荐参加全国第三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

二、参赛要求

(一)内容要求

诵读内容应是有社会影响力,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经典诗文当代作品应已正式出版或由主流媒体公开发表鼓励诵读歌颂建党百年光辉历程、展现举世瞩目伟大成就的经典作品。

(二)形式要求

每组个人参赛,也可2(含)以上组成团参赛参赛过程人员不得更换,指导教师不超过2人。鼓励以团队形式集体诵读,作品可借助音乐、服装、吟诵等辅助手段融合展现诵读内容。视频作品必须同期录音,不得后期配音。

(三)提交要求

作品要求2021年新录制创作的视频,高清1920*1080横屏拍摄,MP4视频格式图像、声音清晰,不抖动、无噪音,长度36分钟,大小不超过700MB

视频开头要求以文字方式展示作品名称及作品作者、参赛者姓名、指导教师、组别和单位等内容,此内容应与赛事平台填报信息一致视频文字建议使用方正字库字体,视频中不得使用未经肖像权人同意的肖像,不得使用未经授权的图片和视频。

(四)名额分配

各部门、单位经选拔后可推荐1组作品参加学校初赛,教师组根据报名情况选拔出3组参加省级复赛。国际教育学院的留学生可结合汉语教学,组织留学生开展经典诵读展示交流活动。若本人有明确意愿的,也可报名参赛,不占本校推荐名额。报名平台将视情在组别设置中临时增设“留学生组”选项。

(五)报名时间

拟推荐参赛的视频于523报送给教务处刘红QQ邮箱 

531日前,学校将推荐大学生组8个作品、教师组3个作品通过江苏省新华发行集团公众号“凤凰优学驿站”(公众微信号:FHYXYZWJ)上传。61日至11日为网络投票环节。

为鼓励更多师生参与,凡关注比赛公众号并参与线上投票的师生在投票结束之后,均获得一次抽奖机会,奖励为新华书店堂消费电子抵用券。该券将保存在微信公众号个人中心之“我的优惠券”,使用期限为202171日至830日。

 

 

 

 

 

附件2

“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

 

汉字和以汉字为载体的中国书法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是人类文明的宝贵财富。为激发广大师生对汉字书写的兴趣,提高规范使用汉字的意识和能力,传承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大赛方案如下。

一、参赛对象与组别

参赛对象为我校在校师生。

“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设硬笔和软笔两个类别,每个类别我校设2个组别,大学生组(含研究生、留学生)、教师组。

二、参赛要求

(一)内容要求 

书写内容应为反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经典诗文、成语、警句或古今名人名言,鼓励书写歌颂建党百年光辉历程、展现举世瞩目伟大成就的经典作品。

硬笔类作品使用规范汉字(以《通用规范汉字表》为依据),字体要求使用楷书或行书;软笔类作品鼓励使用规范汉字,因艺术表达需要可使用繁体字及经典碑帖中所见的写法,字体不限,但须通篇保持一致。

(二)形式要求

硬笔类作品用纸规格不超过A3纸大小(29.7cm×42cm以内)。软笔类作品用纸规格为四尺三裁至六尺整张宣纸(46cm×69cm95cm×180cm),一律为竖式,手卷、册页不在征集之内,不得托裱。

(三)提交要求

1. 初赛:57日至620

参赛者登录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网站,完成初赛测试,测试内容为语言文字知识及书法常识,按照参赛指引完成报名(准确填写姓名、组别、作品名称、指导教师姓名等需采集的信息)及在线答题。每人可测试3次,系统确定最高分为最终成绩,60分以上合格。合格者方可提交参赛作品,每人限报1件作品,限报1名指导教师。作品要求为2021年新创作的作品。

2. 提交作品要求

硬笔作品上传分辨率为300DPI以上的扫描图片,软笔作品上传高清照片,图片格式为JPG,图片大小为210M,能体现作品整体效果与细节特点,图片文件统一命名为“教师组/学生组+姓名+单位/班级”,初赛合格者的作品应620日前报送给设计学院盖迪老师QQ邮箱同时邮件告知本人所在学院和联系方式。

三、奖项设置

设组织奖和个人奖,具体奖项根据参赛情况确定。

 

 

 

 

 

 

 

 

 

 

 

 

 

附件3

 

“印记中国”师生篆刻大赛

 

为传承发展中华优秀文化,推广“大众篆刻、绿色篆刻、创意篆刻”的理念,通过传播篆刻文化与汉字历史文化知识,在师生中普及实践篆刻技能,教育部、国家语委特委托中华世纪坛艺术馆、中国艺术研究院篆刻院承办“印记中国”师生篆刻大赛,大赛方案如下。

一、参赛对象与组别

参赛对象为我校在校师生。

“印记中国”师生篆刻大赛分手工篆刻和机器篆刻两个类别。每个类别我校设2个组别,大学生组(含研究生、留学生)、教师组。

  二、参赛要求

(一)内容要求

篆刻内容应为反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成语、警句或中华古今名人名言,歌颂建党百年光辉历程、展现举世瞩目伟大成就的词条。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网站提供110个词条,可自主选择。作品要求使用汉字,字体不限。

(二)形式要求

每位参赛者报送1件或1组作品(1组印章数量不超过6方)。需附印蜕及边款拓片(1组作品印蜕不超过6枚,并附两个以上边款拓片,需自行粘贴在不大于4尺对开的宣纸上成印屏,即138厘米×34.5厘米,印屏一律竖式)。参赛作品材质提倡使用除传统石材以外的各种新型材料,鼓励使用木头、陶瓷等绿色环保材料。

(三)提交要求

1.初赛:5月7日至6月20日

参赛者登录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网站,完成初赛测试,测试内容为语言文字知识及篆刻常识,按照参赛指引完成报名(准确填写姓名、组别、作品名称、指导教师姓名等需采集的信息)及在线答题。每人可测试3次,系统确定最高分为最终成绩,60分以上合格。合格者可上传作品每位参赛者限报1件作品或1组作品,限报1名指导教师。作品要求为2021年新创作的作品。

2.提交作品要求

手工篆刻类作品要求上传印章实物、印蜕及印屏照片,另附作品释文、设计理念说明,标注材质、规格及制作工艺。

机器篆刻类作品要求上传印蜕、边款效果图(电子稿或扫描件),另附作品释文及设计理念说明。如已完成印章制作,需附实物及印蜕照片。

照片要求为JPEG格式,每张大小1M—5M,白色背景、无杂物,必须有印面,能体现作品整体、局部等效果,不超过5张。

图片文件统一命名“教师组/学生组+姓名+单位/班级”,初赛合格者的作品应在620日前报送给设计学院盖迪老师QQ邮箱时邮件告知本人所在学院和联系方式。

三、奖项设置

设组织奖和个人奖,具体奖项根据参赛情况确定。